告訴你中年會遇到什麼事,讓你先做準備。

 

35歳以後,你除了會花很多時間在家照顧小孩,你還會花很多時間在醫院照顧長輩。

 

(長輩有幾位,會生病幾次,算一算要花多少時間你就有個底了。)

 

通常的情形是,因為沒有人預料到這件事,所以也沒有人會事先規劃。

 

然後中年又剛好是小孩尚幼、事業未成的狀態,要請假不容易、小孩也要顧.....

 

每個人都有事的情況下,最後也只好花錢請看護。

 

不過,看著躺在床上的長輩,我在想“他現在心裡想什麼”?

 

我猜他沒說的是,訪客來來去去,大家都會表示心意,但最害怕最後陪他的.....只剩看護。

 

(如果你覺得你老的時候看護顧就可以的,現在就可以先練習在陌生人面前大便。

不過也許也不用,因為到時候陪你的已經是機器人和視訊,連人都沒有了。)

 

不過話雖如此,但你也知道生病時由家人親自陪伴的成本有多高,有時候真的高到難以承受....

 

你知道這點,躺在床上的人也知道這點,因而這兩難的局面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本經難唸的章節。

 

我很幸運,剛好我職業上的彈性讓我能參與並看清這難唸之處的盤根錯節。

 

我能分享讓你知道的是,人生很難圓滿,照顧家人和事業成就真的不能兩全。

 

光鮮亮麗的CEO背後,對待孩子、對家人的照顧一定是不及格的;而辭去工作用盡心力照顧家人的,工作陞遷也一定會受影響;沒有辦法,這就是個沒有辦法兼得的抉擇。

 

(所以公園裡有個年紀很大的老師跟朋友感嘆,她年輕時努力栽培孩子唸書、出國,最後,孩子真的出國了,就留在國外結婚生子一去不回頭了.....

我那時只聽懂前半段,現在我才知道她沒說的後半段就是,到老生病的時候,你花費最多心力的人卻根本沒空陪你,最後只把你留給看護。)

 

新聞會報導辭去工作、照顧長期生病孩子的爸媽,卻不會報導辭去工作、專心照顧父母的孩子。

 

有點無奈,不過事情就是這樣。

 

所以我要對有些親自照顧長輩的朋友表達敬意。

 

雖然有時候你會覺得這些事做再多都沒有人知道,但我必須告訴你....

 

點滴付出這種東西從來就沒有白做工這回事。

 

你之所以很棒,就是因為你會做這樣的事、你就是這樣的人。

 

你自己知道,被照顧的人知道;此外,經歷過的人也知道,看護、醫護人員也是人,一樣看得到;這東西就像漣漪一樣,會在其他人的生命裡暈開來蕩漾(尤其你也有小孩的話)。

 

我必須告訴你,人生有一幕最重要場景就是在「醫院」,如果你沒花時間待過,你就錯過了這輩子生而為人最有顏色的一場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