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國父紀念館旁邊是什麼呢?是大巨蛋和臺北文創。

 

所以離開了國父紀念館,我就順便花點時間看看這兩大案。

 

先說大巨蛋……現場看,哇,真是壯觀啊!

 

我現在可以理解遠雄為什麼要做這個案子了,因為臺灣過去沒有蓋過這麼大的建築物,如果蓋成了,絕對有代表性的意義,是一種成就上的里程碑。

 

不過,繞著它的周邊一邊看我一邊在想:“實在太大了!牽涉到這麼大的金額,臺北市政府只出地不出錢,換作是我,想一想還是不敢接。稍微弄不好,里程碑就變墓碑……”,也難怪臺北市政府要給遠雄這麼多的方便。

 

至於人群緊急疏散的安全問題,現場看才發現,原來旁邊就是國父紀念館,是個蠻大的緩衝空間,而且中間的忠孝東路是六線道,還蠻寬的。

 

如果建築物內部有做災難隔間的設計(我不確定有沒有?),加上活動時進行交通管制,避免汽車塞滿忠孝東路,大巨蛋現場看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不安全。

 

(真的有疑慮的應該是跟巨蛋連在一起的賣場,承受強烈地震的能力。)

 

然後我又去逛了一下臺北文創。

 

喔,沒想到是個這麼漂亮的地方!

 

我必須說,雖然大自然很美,不過這個由人設計規劃出來的空間的確很舒服。臺北文創園區是個很適合情侶一起散步的地方。

 

(所以我不是自然至上論者,我也很欣賞人為的開發。)

 

而且這麼美的地方,每個人都做著自己的事,一切是這麼平靜;沒有抗議、沒有標語,你真的會覺得網路上的烏煙瘴氣為的是什麼?

 

真的,離開網路到現實中去看一看吧。網絡上運作著的是你的想像,蔓延著的是你的情緒,要看到現場是如此的美好,你才發现你誤解它了。

 

我在松山住了幾十年,松菸的那塊地從來就沒有吸引過我,但變成了文創園區後,我覺得臺北市多了一塊美麗的空間,明明這個改變就是好的,可是之前只因為有人說它是假文創、是弊案,我就不由得摻雜了一種厭惡的感覺。

 

要到現場你才知道,就算它真的是弊案,也不過是美麗中的一點瑕疵,但如果你只看網路或政論節目,它就被放大成了完全的醜陋……

(雖然我不看棒球,但現場看過之後,我相信大巨蛋完成後對臺北市民來說,仍然是榮耀大過批評,因為連我都會想進去。)

 

此外,我也看到了那根著名的煙囪。嗯,老實講,一點也不特別。

 

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為了一根煙囪不斷的刁難遠雄?

 

一根本來就快倒了的煙囪,為什麼不直接拆掉重做一根?要做的一模一樣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

 

你看日本,有些古城其實早就燒掉了,現在人們參觀的是仿製品,一樣絡繹不絕,難道這樣就不算古蹟了嗎?

 

即使真有那麼捨不得,那就在重製的過程中保留一部分的原蹟,其他部分可以強化的更安全不是嗎?

 

(我們老家附近有個磚窯廠,也有一根絕對有年代的煙囪,但現在已經老到快倒塌了,也沒見到有人要來保護它……)

 

這個城市的運作,不就應該是要符合「常識」嗎?

 

但我覺得很遺憾,運作著這個城市的,好像是「情緒」。多數的人們沒有親眼去看真實世界的美好,衹是不斷的在虛擬世界上做文章……

 

加上現在的政府,又以網路民意為完全民意,事情的輕重緩急和比例原則完全都弄錯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