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為了找同學,去了國父紀念館了一趟,剛好看到國父紀念館內衛兵交接的儀式。

 

現場的人群幾乎都是陸客,拿著手機拚命在錄影。你當然可以想象那個畫面,但在現場卻有一種你感受不到的強烈歷史交匯感!

 

你很難想象,現在在參觀的和被參觀的這兩群人,在幾十年前,是拿著真槍實彈在彼此廝殺的!

 

過去你不共戴天的仇人,現在變成了你觀賞的對象,這裡面的複雜感受真的很難形容…...

 

我只能說........戰爭,真的結束了。

 

(你自己看衛兵交接沒什麼感覺,你要看到陸客來看我們的國軍操演,才會真的有感觸。)

 

(所以陸客來是看什麼?就是看那些跟你共有的歷史,卻又完全相反的立場。)

 

除此外,國父紀念館小時候我就來過了,但現在再看到大大的孫文雕像,感受完全不同。

 

我現在覺得,孫文真的很了不起!

 

(尤其是你也做過一些了不起的事情後,才會發現他在你永遠到達不了的地方。)

 

在整個中國病入膏肓的時候,一個讀書人沒槍沒彈又沒錢,竟然會想去解決整個中國的問題。

 

他到國外考察了其他先進國家的政治體制,並制定了三民主義、五權分立的架構,試圖導入中國。

 

雖然這套制度最後沒有在中國施行,只在台灣運作,你仔細想想,台灣現在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原來全都要感謝當時孫文腦袋裡的這些東西。

 

如果那個時候沒有出現孫文,現在台灣應該還在某個軍閥的統治之下。

 

孫文被稱之為「國父」,真的實至名歸。

 

PS. 
1.我同學說,陸客叫孫文不叫「國父」,而是叫「革命先行者」。想想也對,孫文創立的是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2.唉,真不是我要講,台灣也有一堆人想要當「台灣的國父」,可是反對之心足夠,講到現實可行的方法和更好的體制時(<==這是關鍵!!),卻胸中無丁點文墨。這樣就算給了你槍彈也不過就是軍閥一個.....

要知道,「國父」這頂帽子不是想戴就戴的起的,還得真的有夠大的格局和智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