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三或四年級的,你有沒有發現數學課本編得有問題?

兒子三年級的時候,數學學到「不同單位加減運算」的時候,我發現兒子怎麼用一種奇怪的方式在計算—

他把兩個單位的數字用直式的方式直接進行加減運算。

但這東西長得像加法(或減法),卻又不完全是加法(或減法)的單純運算。

於是我出了幾個有進退位的題目給兒子算,沒想到他竟然算不出來。我大吃一驚!

我仔細研究他的數學課本和習作,南X 版本的;哇靠,我當場氣炸了!

這是什麼鬼東西??

你要知道,數學是一種「語言」,一條一條的算式是在“陳述整個邏輯過程“,但你知道課本在教什麼?

教一個看起來「樣子很簡單,卻是把所有邏輯攪在一起的“捷徑”」。

於是我再問了一下其他學生的學習狀況,果然,一堆小孩的腦袋都攪成糨糊了....

接著我跟老師聊,才發現老師也覺得怪怪的,但由於老師的專長並不是數學,也不知道到底問題出在哪。

這時我才發現問題大條了,因為問題出在「教科書」!

一來是所有人都深信「教科書背後一定是由"專業人士“所編排的」;二來由於代理老師逐漸取代了正式老師,年資淺的情況下,根本不會有人敢跳出來大聲說:「教科書錯了!」

結果就是,一個有問題的版本一用再用,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困惑,卻獨不見國王新衣裡的那個小男孩....

好吧,我告訴你—「教科書錯了!那個課程根本是外行人編的。」

你不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性!一本錯的教科書,每年就這樣帶著老師連同幾萬個小孩一起去撞牆!

(而且我以為只有三年級時會有這個問題,沒想到升了四年級,才發現這個問題鬼打牆又出現,而且還升級了!)

我有寫信給出版社,不過可想而知是石沈大海,因為除了我以外,沒有人反應這個問題。

我本來想說服老師接下來選書把這個版本換掉,沒想到另一個老師跟我說,康X版本的這個章節沒問題,但有問題的在另一個章節....

我快昏倒了!

媽的,這麼多家長、這麼多老師,你們都對這現象沒意見嗎?

PS.有人說,台灣的情況是「多重器官衰竭」,我除了點頭還能說什麼呢?

經濟差、政治不穩定、產業競爭力衰退.....這些都算了,只要我們把孩子教好,將來他們還是有改變局勢的能力。

但,我們有把孩子教好嗎?不,我們正在把他們的頭腦弄得更混亂....

現在,你有一點點擔心了嗎?

註:聽說有一個廠商版本沒問題,因為那個版本用的是「部編版」,也就是早期教育部編排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