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到了三年級下學期就會特別對髒话感興趣。

這兩天兒子聽到不少髒话,於是問我有關髒话的問題—

「為什麼“他媽的”是髒话?」

「“幹”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是髒话?」

嗯,這是個好問題,我就來幫兒子上一堂文化課吧!

“首先你要知道,中文很生氣的時候罵的都是對方的父母。

這是因為中國人的觀念裡面,父母是最大的、是你最重要的人,而羞辱你最重要的人,可以給你造成最大的傷害。

所以中國人喜歡罵對方的父母,像哭爸、哭母,就是咒對方父母死亡;而你看西方的髒话(shit、fuck……)就幾乎都跟父母無關。

再來,「性」在中國人的觀念裡是羞恥的,於是你可以用「性」或者相關的「生殖器」來羞辱對方。

所以“他媽的”完整的句子是“他媽的B",B其實是一個中文字,就是女性的生殖器。

而“幹”是什麼意思呢?

“幹”就是強暴(現在的說法是性侵),就是淩駕你的意志讓你做最羞恥的事情,所以我很爽。

在吵架的時候罵“幹”,有種嘴巴上贏了你的快感。

最後,將你最重要的父母和最羞恥的「性」連在一起來羞辱你,絕對可以氣死你。

也因此“幹”+“你的媽媽”,就是羞辱你的一種極致。

這些都不好聽,是在氣頭上或者跟對方嗆聲時用來激怒對方的話。

也所以用來罵人的話都叫做“髒话”,雖然有時候你看不出來它到底髒在哪裏。

懂了嗎?”

PS. 西方文化裡面性一樣是羞恥的,所以一樣可以用來罵人,但通常會針對對方,而無關父母。

且西方文化裡最大的不是父母,而是上帝(God);但上帝是共有的,不是你的我的,所以沒有辦法污辱上帝來羞辱你。

但說出對上帝不敬的話是一種被禁止的事,因此有些髒話跟上帝有關,但本質上不是為了羞辱你,而是“我敢說出被禁止的話”,一種自我的彰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