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是一位在美國高中教過書的老師。

如果你想知道「什麼叫文化差異?」、「整個學校學生家庭背景不好時,老師能幫助他們人生的極限到哪裏?」、「不能打又不能罵,面對整班頑劣的學生該怎麼辦?」、「華人如何在職場中找到安身立命的方法?」……那你可以看看這本書。

節錄一些內容如下—

1.“美國高中和大學一樣採取學分制。一些優秀的學生甚至在高三高四時,就到臨近大學修課,修得的學分可以抵免日後大學學分。

美國學校充分尊重學生的自主權,青少年很早就被賦予獨立思考和和作業的訓練,學生在選課的過程中學習規劃和討論,除了升學問題以外,他們還要考慮到整個大環境的因素。

雖然美國學生的學業成績低落,卻能繼續在全球居於領導地位,這種鼓勵思考和尊重學生個別形性象向的教育方式應該是制勝的關鍵。”

2.“教育理論談到了各種族的學習傾向。白種人和亞洲人屬於競爭型的學習者,喜歡獨立思考單獨作業,在傳統的紙筆演算上占盡上風。

相反的,非洲裔和西語裔大學生屬於合作型的學習者,不喜歡競爭,傳統的考試制度使他們吃盡了虧,因為在學業上喜歡互相幫忙不瞭解的老師總是誤以為他們在作弊。”

3.“在美國的高中校園裡,許多規定及措施令人匪夷所思。例如我的值班任務,竟是帶學生上廁所,我為這件事羞愧了好幾天。

另兩種值班是大門守衛和午餐督導,都由魁梧高大的男導師擔任。原來他們都得隨時準備勸架、打架,或抓人。尤其大門守衛更要冒生命危險,要是一個瘋漢闖拿槍闖進學校,守門的老師一定是首當其衝。”

4.“你在上課,一群女生卻聚在一起高談闊論、嬉笑怒駡,嗑瓜子喝飲料,或幾個男生就坐在你正對面翹著二郎腿聊天打屁目中無人,或一個男生從偷聽隨身聽,到大唱卡拉ok、扭腰擺臀得意忘形……”

5.“我的班級學生果然迅速減少。一個頗為聰明的畢業班學生因為連續販毒被抓去坐牢,一個已成年的學生因慣竊被判刑6年,一個男生爬到快速疾駛的車頂上掉下來變成了植物人,四、五個女生因為懷孕中途休學,一些因為吸毒幫派或其他因素被送到了感化院……”

6.“任何一件事都可以和種族有牽連。你給一個黑人學生C,他馬上就大叫,為什麼那個波多黎各人得B,如果剛好又有個白人的得A,那你就是被活生生的人贓俱獲。

有一個黑人女孩,每到給分數的時候就會來討價還價:「我只是一個貧窮的黑人女孩,在白人統治的社會力爭上游,你難道就不能給我一點機會嗎?」”

7.“如果有人問我這3年教書生涯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我的答案是,「我讓那些充滿狹隘種族觀的小孩,脫離把人定於一個窠臼的思考模式
。」

可是如果問我,在第一年教書生涯最驕傲的事是什麼?我一定會說,「不管局勢再惡劣感覺在窩囊,我可以氣得七竅生煙徹夜無眠,但絕沒有掉過半滴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