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等捷運的時候,我突然想通了中文字裡「神」這個字的意思。

不管在文學,在中醫,在氣功或玄學上,「神」這個字都非常普遍的出現,例如:出神、回過神、神注竿頭、煉神還虛、神明……

它好像代表了某個抽象的東西,但因為不具體,也讓文字增加了神秘感。

這個導致的缺點就是,很多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是在追求(或者“煉”)什麼,但事實上卻是,我們衹是在追求那個神秘感,因為我們並不真的知道自己在追求的是什麼。

「神」這個字的真正意思就是「注意力(意識)的所在」。

「出神」就是你的注意力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回神」當然就是注意力回來了。

「神注竿頭」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桿子的頂端。

「煉氣化神」應該就是透過練氣的過程,讓精神變好、頭腦清楚。

「煉神還虛」就是把注意力再放回虛空,不再特別執著於某一點。

「神明」的意思就是“意識變得非常清楚”。
(也許衍生的意思是“要意識非常清楚的時候才能夠看得到的東西。”)

「精神」就是身體的“內在動力和意識”。

「神智」就是意識和思維。

像這樣把字定義清楚的意義是什麼呢?

是會讓事情清晰化。我想古人很多時候在說某些事情,是在講一件非常清楚的事,而不是故意模糊化,而後人卻因為喜歡那個神秘感,而衍生出了很多想像……

其次,你會發現不管是修道、神通、靜坐、氣功,都跟“意識”很有關聯,而且很多時候是不斷在練習“想像”。

如果大腦一直重複練習想像,其實你的大腦會改變,你可以讓想像變得非常真實,真實到分不清楚是想像還是現實(實際上這就是利用潛意識練習,來讓夢想成真的原理。),這從當事人自己的角度是完全無法辨識的,因為……

你覺得是真的的事情,只是因為大腦讓你產生了“覺得”的這個感覺。

這也是我對靜坐,不太喜歡加上想像的原因,因為有可能會分不清楚。

(以前我和弟弟就曾經在公園遇到一個怪人,他跟我們說晚上不要在公園練拳,會吸引好兄弟聚過來,另外他還給我們摸他充滿“氣”的手臂,要我們麼感覺有沒有不一樣?

我當然是感覺不出來,但又不好意思誠實說,他看到我們的反應後問我們,是不是覺得他這個人很奇怪?

我們點點頭。我想這不僅只是個詢問,應該也是他自己的困惑。)

PS. 我不是在說這些神秘的東西都是假的,也有可能只是我還沒有練到那個地方,這只是從我現階段位置做的推論,我希望能夠誠實而客觀地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