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對生在戰亂時代很害怕,因為要面對死亡的恐懼;但後來我發現我可能錯了....

因為在戰亂的時代,你會看到身邊太多人輕易的死去,死亡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當輪到你時,可能相對起來不像現代這麼令人害怕。

凱薩的時代大約是中國的漢朝,羅馬帝國一天到晚在打仗,因為打仗是一個賺錢的事業。殺人是為了賺錢,是為了把對方抓來當成奴隸賣,這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羅馬競技場裡上演的是角鬥士的廝殺,殺戮和血腥是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屠殺和殺人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數量的大小而已。

另一個有意思的是「性」。

那個時代的性是開放的,男和女,甚至男和男發生關係是被接受的。

我想是因為戰爭頻繁,每個人都命不保夕,活著的時候不盡情享受,存起來搞不好沒用到就死了....

更有意思的是,男人取得了權力就可以跟任何女人上床,你下屬的老婆、你朋友的媽媽....who ever you want !

(這是一種支配力量的延伸)

當然結果就是下屬要殺你,你朋友也要殺你!
但你可以殺他,他殺不了你的時候,你的確可以這樣搞。

而中國的皇帝到後面(我猜大概漢朝後)就不太做這種事,因為有「倫常」在約束著。而「倫常」就是源自於失敗經驗所建立起的SOP。

所以你要知道,所有你認為是對的事情,那只是"你自以為對"。

這世上就是有人的價值觀跟你完全相反、做著跟你完全相反的事情─

你認為不能殺人,偏偏有人就是靠殺人賺錢;你認為性是留給最愛的人,那個時代就是跟每個人都可以上床;你認為同性戀是錯的,神經!生在那個時代,你是怪胎,會被霸凌至死....

歷史無對錯,是「環境」決定了你的「價值觀」。

PS.羅馬人對性的開放,讓我聯想到日本。

日本人謙恭有禮,卻是A片大國&性態度開放,不是很奇怪嗎?

這個問題我一直想不通,直到看到一本書「日本人的色道」。

原來,日本在統一成為「日本」之前是部落的型態,而部落的生活型態裡性並不是一件羞恥的事,只要雙方合意就可以交合,慶典裡群交都是正常的。

所以日本的神話裡會赤裸裸地包含了對性的描述,這是她文化的一部分,禮儀則是後來從中國傳入的外衣而已。

(你能想像中國神話裡有玉皇大帝或媽祖對情慾的描寫嗎?當心你會遭天打雷劈!)

這就是文化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