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要我趕快幫他取個英文名字,因為英文老師要他們每個人都取一個英文名字。

兒子跟媽媽說他想叫 Water,媽媽說這個名字不好。
我說為什麼要叫 Water ?
兒子說因為他喜歡喝水.....

我覺得挺有道理,外國人很常把一些名詞直接用來當名字(像:Miller、Taylor...),所以找找看 Water 是不是有什麼變型字,我記得外國很多人都叫 瓦特 。

果然,發明蒸氣機的就是瓦特 Watt ,也是功率單位,但這個名字對台灣人來說不太好發音,會造成老師的困擾,而且瓦特的生平我也不太熟,如果將來才發現這個人人際關係很差(例 Steve Jobs)或什麼問題,兒子卻以他為目標這就不好了,所以我就再仔細想一想....

最後我想到了,我決定將兒子英文取名 Fermi (費米)。Fermi 其實是義大利的一個姓,Enrico Fermi 是個非常重視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核子物理學家,也是諾貝爾獎得主。我印象最深他說過的一句話是:「物裡界裡有兩種人,最優秀的,以及打從一開始就不該踏入這一行的人。」

很好,我對兒子的期望就是這樣─ 要有頭腦、可是也要很務實,而且要全力把事情做好;另外,這個名字好唸又響亮。

(我也考慮過 Albert (Einstein),但這人太過浪漫,萬一沒成名就會餓死;Thomas (Edison) 愛迪生又太過實際...)

我同學說過,名字是爸爸媽媽給你的第一個禮物。

我想想也是,名字裡的意義通常包含了父母的期望或覺得你獨特的地方(例:雨天生的"雨生",被台灣銘刻心裡的"台銘",忠心又有智慧的"忠謀")。所以名字雖然不決定命運,但它會給你特別的意義和感受。

不過,如果你的名字是菜市場名你也不用沮喪,這通常代表了你的爸媽希望你有個平凡的人生、不要大起大落、捲入不必要的是非,平安順利健康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