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哈!我必須說,這本書真是太讚啦,昨晚讀到欲罷不能,一口氣看完了。我決定把他列入我的「專業必讀」收藏書單裡。

為什麼讚呢?我先這樣解釋—

通常一個專業領域裡面會有兩種人,一種人是執行者,一種則是研發者。執行者會有非常多的實務經驗,但通常無法回答一些理論性的問題;研發者則是思考並測試所有的可能性,然後推動這個領域向前進。

以醫學為例,醫師就是執行者,忠實地執行目前已經被確定可行的方法和理論。所以你從醫師那邊得到的,只會是可以或不行這種明確的答案,你不能問醫師關於"為什麼"、"如果這樣會怎麼樣?"的問題,因為醫師不負責實驗,那是研究員在做的事。(所以車壞了記得找技師,但如果你想深入了解汽車的運作,你就得問研發工程師。)

而這本書的作者卻正同時是執行者也是研發者,所以關於"為什麼"、"會怎樣"的問題他都問過了,所以你會知道目前最新的理論已經走到哪裡,而已經被驗證過的地圖有長得怎麼樣…

因此這本書解答了我所有的困惑,接下來我只差累積實務經驗,所以如果有人有意願跟我一起研究催眠的,再跟我聯絡吧!

下面我把從書上得到的想法,記錄如下—

1.人有意識和潛意識,催眠就是降低意識的抵抗,然後你就能夠和潛意識直接溝通。


2.催眠狀態是腦袋的一種狀態,就像睡著也是一種狀態,只是催眠比較不像睡著,而比較像是恍神、白日夢、或者冥想的狀態。


3.人的日常作息中本來就會進進出出催眠狀態。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這個現象的意義是,你在和別人溝通或者你在教小孩時,「對方的狀態」很重要。對方的狀態對的時候你講的話他就會聽進去,但對方的狀態不對時,他的意識就會抗拒,你說破嘴都沒效!

然後說穿了,催眠就是降低對方意識的一種技術。


4.即使媽媽不懂催眠,但媽媽的價值觀還是會跑進小孩的潛意識裡,原因就在於"妳是和小孩相處時間最長的人",所以妳日念夜念,總會遇到小孩意識薄弱、把妳的話聽進去的時候。(其中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孩子睡覺前或剛入睡時輕輕的跟他說妳對他的期望。)

5.從某個角度講,六歲以下的小孩差不多等於整天都處在催眠狀態,所以你教他的東西、或他所經歷的事件,會進入潛意識中,進而影響他的一生。

所以這邊要非常的小心,你是可以透過催眠讓孩子變乖(或考試考高分、要嫁好老公),可是你真的確定這樣的指令,對他的一生是好的嗎?如果你錯了,這個深藏的價值觀將會變成他一輩子痛苦或焦慮的來源…


接下來是其他比較不相干的結論。

7.在催眠狀態中,被催眠者一定會回答催眠師的提問,但回答的內容不一定是正確的,有些來自回憶,有些則來自幻想。而即使是回憶,本身就會出錯。

8.催眠動的是腦袋的"軟體"部分,遇到"硬體"問題也是無能為力。除了對某些精神疾病無效以外,催眠師也很難打敗化學品對神經作用的威力(例如喝酒、吸毒),所以這些東西別亂試。

9.催眠初學者通常都會找親人或朋友練習,但親人或朋友並不是最好的練習對象,因為他們太了解你有幾斤幾兩重,所以催眠很容易失敗、產生挫折。

9.人的腦袋有一塊是神靈區域,只要刺激這個區域,你就會感覺到有神靈出現。

10.從作者的催眠治療經驗裡歸結最終原因,患者之所以求助催眠治療,男生通常是因為事業壓力,女生則是因為感情(或性)困擾。而且都會跟你的價值觀有關係。

11.跟你想的不一樣,催眠師其實是患者的心靈垃圾場,所以很多人到最後就承受不了、陣亡了。

12.對於別人的價值觀或事件,你絕對不能先入為主先批判他。要以一種不帶審判性的開放心態,也就是接受別人和自己的差異來看待。這是一個催眠治療師必須要有的人格。(我想應該很難吧!)


13.作者也提到了關於「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的一個內幕消息…

"據深知此事者說,他們為了追求證實,到日本想盡辦法,就是無法從江本勝套任何機密。後來晚上一起吃飯,把江本勝灌醉了之後,酒後吐真言,終於說出:

其實每個實驗都會產生好的和壞的結晶,只是為了證明好信息會產生好結晶,就挑美麗的結晶拍照;惡信息會產生壞結晶,就挑選醜陋的結晶拍照…"

哇哈哈哈!懂了嗎?


14.有人說黃水晶聚財、紫水晶管愛情…

實際上,黃水晶可由紫水晶加熱的,黃水晶經過輻射之後又會變回紫水晶,兩者可變來變去(原因是三價和四價的鐵離子)。所以你可以買便宜的紫水晶,然後自己放到烤箱加熱,它就會變成黃水晶了。

"他們說紫水晶管愛情,可是,當愛情(紫水晶)變色會變成什麼?銅臭!(黃水晶) 當初設計這套騙人把戲,真是高明。"

哈哈哈~~這段話真是笑死我了!


15.什麼是「氣」?5000年來沒有人說的清楚。

張森教授證明「氣」就是表意馬達所產生的「肌肉顯微振動」,所以當你拿著水晶擺錘,就算手看起來沒有動,水晶也會開始擺動。(不是因為水晶有能量,不然你有看過掛著的水晶自己擺動嗎?)

 

1526627_10201852497887721_74467899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