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的問題難解,因為它是一個很複雜的政治問題。

“李遠哲指出,師資培育、課綱問題,很多學者、老師不知道提供多少次意見給教育部,但教育部都沒有落實,所以他才會說,「不要太相信教育部」”

問題就在這邊,“每個人都在提供意見給教育部”,卻沒有人考慮到“除了你的意見之外,別人也有意見”!

嚴長壽的「教育應該不一樣」裡面就有實際的描述—

”我跟教育部長談到台灣目前被摧毀的職教體系、提到花東的國立大學沒有空間給在地青年一個就近學習的機會,也說到台灣未來即將面臨學校供過於求的問題……。

  我看到部長試圖解釋,卻又心神不寧的眼神,沒多久幕僚遞上一張紙條,告知下一個會已經在等待了。這個時候,我突然覺醒,原來我又做了一次「豬頭」。

因為我驚覺到教育部長所面臨的:每天從立法院的質詢、立委個別約談求見,到開不完的會議、演講、行程,以及陪同長官視察、處理突發事件,到媒體狗仔式的跟蹤追問,當然還包括了一大堆像我一樣的人想要建言......。“

(他漏了還有沒完沒了的抗議行動....)

現在你看到不斷在“空轉”的政府機構、空有頭銜的“部長”了嗎?

這就是民主的代價。(每個人都有意見,也都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但問題不是民主本身是錯的,而是人們對民主的理解程度還不到。

歐洲在民主的發展過程,一樣付出了很長、很長,而且很慘痛的代價才得以進階。

那麼他們付出那龐大代價之後領悟到的是什麼呢?

答案是—

“你的意見很重要,但也要尊重別人的意見,然後取得共識。”

這樣,民主才得以有效率的運作。這是民主運作的重要關鍵。

所以我看過一段文章在講,歐洲人表達意見時很少用 “ It should be...",而更多是 “ I suppose that..."。

也就是,他們不說這件事 ”應該怎麼樣“ ,而是說 ”我猜想是怎麼樣“.....

他們自己的解釋是,因為沒有一個人的意見是“全對”,所以應該要保留一點“別人意見的空間”。

很有意思吧!

這就是思想層次上的差異。(當然,他們也是從粗魯和野蠻開始,但畢竟最終還是產生了這美麗的結晶。)

-------

回到教育,我覺得教改應該還會有很長的一段過渡期,所以每個家長都應該要先做好準備。

而面對這一個不確定性的解決辦法,我認為”自學“是一個可考慮的選項。

關於這點,我另外再找時間詳細講。先帶兒子吃午餐去了~

 

----------------------

原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6%95%99%E6%94%B920%E5%B9%B4-%E5%A1%8C%E7%B3%8A%E5%A1%97-%E5%B7%B2%E6%98%AF%E8%A1%80%E7%9A%84%E6%95%99%E8%A8%93-220110184.html

 

 

 

教改20年 一塌糊塗 已是血的教訓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灣教育問題昨天在中研院院士會議引發熱烈討論,中研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講座教授張懋中指出,現今台灣學生遇到問題,不肯自我嘗試、挑戰,而是打電話問學長姊後,直接告訴他「學長說這做不出來」,缺乏追尋知識和真理的動力,只想早點拿到學位。

張懋中說,他從最近收的台灣學生發現,台灣教育病的最深地方,不是教育資源不足,而是「資源越好,教育可能越空洞」,過去台灣窮,留學生出國念書都是背水一戰、無路可退,反觀現在環境好了、資源多了,學生卻缺乏意志力,要他們做研究,卻先打電話問業界學長,跟他說這違反物理定律。

他也發現過去台灣留學生在國外表現不俗,但現在即使是國內一流學校畢業生,在國外表現也只有中上。他認為台灣社會家長急功近利害了學生,造成「贏不起也輸不起」,不敢接受失敗。

還有院士說,台大學生有些現在到史丹福落荒而逃,台灣教改20年搞得一塌糊塗,已是「血的教訓」,台灣教育如何走到這一步,值得台灣社會好好反思。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說,台灣國中老師都有碩士學位,北一女今年還出一名博士化學老師,但可惜的是,這些碩博士學位都不是為了當老師而培養的。他舉自己媳婦為例,她是國外化學系高材生,因想當老師,研究所念教育碩士,只為對教學有幫助。

李遠哲指出,師資培育、課綱問題,很多學者、老師不知道提供多少次意見給教育部,但教育部都沒有落實,所以他才會說,「不要太相信教育部」,每次都講教改,但若學生聽不懂,硬要他坐在那裡,也是一種暴力。

院士會議昨也邀行政院長江宜樺與院士互動,針對中研院政策建議書做出回應。江宜樺說過去高等教育偏重5年500億,在他接任後將強調「技職教育的再造」,恢復台灣過去良好技職傳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