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昨天一口氣看完英國19世紀前的歷史(網路節目)

片頭一開始英國人自己就講,因為自己是島國、什麼資源也沒有,所以他們必須走出去,形成了他們勇於開拓的性格。

這時候老婆就突然冒出一句:「台灣也是島國,為什麼不是這樣?」

哇!你看我老婆多優秀,馬上提出了切中要點的大哉問~

而且你看,英國是由諾曼人、薩克遜人、維京人...幾個種族組成,其中維京人是什麼?是海盜....

台灣則是由閩南人、原住民、及大江南北的各種族人口所組成。如果英國人有維京人祖先,台灣人有什麼?

台灣有鄭成功!

這麼類似的結構,但一個是世界影響力排行前幾名的“日不落帝國”,另一個卻是住民自己口中的“鬼島”......

(老婆很不喜歡聽到“鬼島”這種說法....)

(你可以從BBC的新聞都是國際新聞、英國的護照可以通行幾乎全世界,感受到英國的世界影響力。 而這都源自于它過去遍佈全球的殖民地的歷史背景。)

(除此外,上天真的特別厚愛英國,賜給英國一個莎士比亞就算了,又先後給了它牛頓(進入科學時代)、瓦特(開啟了工業革命)、達爾文.....也難怪這個國家能成為海上霸主!)

當然,要從過去的英國身上看到台灣未來的路,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而我也不是要講這個.....

我要說的是每次看歐洲歷史時我都會有很深的感觸—

你在教養下一代時,一定要教會他“歐洲歷史”(而且是各國歷史)和“中國歷史”。

因為這兩者比對之後,裡面會有所有問題的答案,缺一不可。

切記!切記!

PS. 另外還要教小孩如何使用 google 搜尋。以前我以為這是每個人都會的東西,現在我發現學校應該開一門課專門教小朋友如何使用 google 去找到每一個問題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