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確立了兒子今年的暑假目標—背英文單字。

我剛好有一片CD,是先唸一個英文單字,再念中文意思,然後是例句…

(例: father ,父親,My father cooking.)

我把它轉成mp3、放進我的iPod裡,然後每天趁兒子心情好的時候,讓他聽三十分鐘。

計劃很簡單,原理很簡單,操作也很簡單。

兒子現在小二,我發現他開始特別喜歡看漫畫,然後常常會問很多漫畫裡的用詞、成語是什麼意思。

我想,這表示他的大腦正在發展"詞彙庫",所以這個時候順勢讓他的大腦吸收更多的辭彙,應該是個合適的時機。

而且從我自己學習語言的經驗總結,我發現最重要的是"單字"(和片語)的數量。

(看影片的時候就很明顯,如果句子裡的單字都認出來了,即使文法不清楚也可以猜意思;但反過來,文法懂,單字沒卻聽懂,那整句話就無從理解起。

註:我講的是實用英文,不是考試英文。)

而且"聽"是一個很方便的學習方式,只要醒著就能夠學,連眼睛都不用睜開;再透過足夠的「重複」,最後你一定會記起來那個音韻,不管你懂不懂那個意思…

(你看念經的人那麼多,有幾個人知道自己在念什麼?)

(還有你看我們家小雪,連字都還不認得就已經會唱 "let it go",學語言怎麼會是難事呢?)

所以說穿了,我只是讓兒子念經,只不過「經文」剛好是一個英文、一個中文、和一個句子…

當然了,如果你有過念經的經驗,你就會知道將經文背下來的關鍵是「重複」。

所以,計劃很簡單、原理很簡單、操作也很簡單,唯一看的就是能不能每天持續了…

不過也不用有壓力,因為是額外的,背一個賺一個,沒背起來就算了。這種便宜不撿白不白撿啊~

這就是我的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