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孩辛苦嗎?我不知道耶……

 

不過「辛苦」好像不是我的形容詞。

 

(一部分是我很幸運,週一到週五有娘家幫忙帶最小的幼兒,也就是,很多時候我們是處於兩個小孩的狀態。)

 

三個小孩真正的困擾,是你“沒有自己的時間”。

 

除了家事永遠做不完,另外就是每次做自己事時候,會一直被打斷。

 

(“爸比,這個可以幫我戳個洞嗎?”)

 

(“ 爸比,哥哥打我! ”,“哪有,是她先弄我的!”)

 

所以,我想這稱不上辛苦,只是"沒完沒了"……

 

不過,每次覺得這些事情永無止境的時候,再仔細想想,啊人生不就都是一直做事、一直做事、一直做事……直到結束嗎?

 

就算不用陪小孩、做家事,你也是工作、工作、工作……填滿了人生。

 

有些人覺得生小孩會降低生活品質,不知道耶,生活品質好像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

 

很多人羡慕富二代或貴婦的「好命」生活,可是我覺得那樣的人生太空洞了。

 

去馬爾地夫住villa、做spa是很享受沒錯,可是如果真的讓你錢多到了可以不用工作、每天都住在那裡……那樣的人生一定超沒意義的!

 

(每天看著海發呆沒事做,你不會抓狂?)

 

因為人生是以你“做了多少事”,才能取得滿足感,而不是以你“不用做事的時間有多長”來計算的。

 

也因此,反正人生本來就是要一直做事、一直做事、一直做事沒完沒了……那把時間拿來照顧小孩、做家事也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不過,我講的是我的情況,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如果你白天已經工作了一整天,受了一肚子氣,回到家又聽到小孩的哭鬧聲,你可能真的會抓狂!

 

這不是因為你不愛小孩,而是人的情緒起伏的確需要時間和空間來緩衝,但有小孩的生活並沒有提供這個空間。

 

此外,金錢真的是一個障礙。

 

雖然比起去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我寧可把這個錢拿來多養一個小孩,但如果真的就是沒錢,其實連我也沒輒……

 

所以生小孩不是每個人都多多益善,還是真的要衡量能力,我只是很幸運,背後有很多人在支持。

 

大概是得自老爸的個性,對我而言,日子過得去就很讚了,辛不辛苦不是很重要。(不過反過來說,就算過不去也是得過啊!有負債的人,還是得過完一生。所以死皮賴臉很重要……)

 

回到主題,我只能說,有三個小孩很好。比有兩個小孩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