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園遊會結束後回到家,我問兒子今天好不好玩?沒想到兒子竟然回答:“嗯……有一點不好玩。”

 

瞎毀?這次的園遊會你爸是主要負責人,你竟然説不好玩??

 

"為什麼你覺得不好玩?”,我問。

 

兒子回答:“因為我賣杯子蛋糕,他們都不跟我買!”

 

“不是跟我說「買過了」,就是說「等一下」;可是等一下我又不在原地,他們怎麼跟我買?”

 

“還有人我跟他推銷,結果蕭妹妹也靠過來,結果他就說:「那我買妹妹的吧!」,厚……”

 

喔,聽起來真受傷……果然是我兒子,連弱點都一樣。

 

我說:「其實爸比我以前在賣車的時候跟你經歷了一模一樣的事情。」

 

「你是揹著杯子蛋糕出去叫賣, 爸比當時是一家店一家店沿街拜訪,問他們有沒有需要買車。」

 

「但是爸比跟你一樣也不會賣東西,原本要買車的客人,爸比跟他介紹過以後,他就跟別人買車了……當時的我就

跟你一樣難過。」

 

兒子很認真的聽,然後說:“可是你現在會賣了!”

 

我說:「對。所以重點不是你賣不賣得出去,而是你去做了、經歷過那些挫折,那是你成長的養分。」

 

「雖然你現在還不能理解,這要等到你有一天長大,發現你能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時,你才會明白爸比在你身上栽

培了什麼。」

 

「所以重點不是你有沒有賣出蛋糕,而是希望你承受得起挫折,將來把這個能力拿去做大事。懂了嗎?」

 

兒子點點頭……

 

嗯,很好。

 

其實透過這次的園遊會,我在每個小孩身上埋下了兩顆種子。雖然沒有人明白,但這兩顆種子將會在20年後發芽;

希望將來在他們人生最困境的時候,能夠拉他們一把。

 

這兩顆種子,就是「創造力」和「商業技能」(最基本的謀生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