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之後,我發現多了一個學生時期沒有的現象,就是……

 

身邊有越來越多的人有「秘密」。

 

現像是,你會在聊天之間發现對方不想談某些問題;再不然,就是你會聽説某某人做了什麼事,但又補上一句—「可是他不想別人知道」……

 

還有些時候,是長輩交代你做一些事,但又同時交代你“不要讓其他人知道”……

 

但最妙的是,這些事往往就是特別會讓人問“是怎麼一回事?”的事……

 

所以,我覺得我很厲害的就是,我得幫很多人保守很多的秘密。

 

人為什麼會做了一些事,又不想人家知道呢?這裏面的矛盾很有趣。

 

我想了想,秘密大概可以分成兩種。

 

一種是被其他人知道會產生危險,或者造成權益的損失。這個很容易理解,不過真正有趣的是另一種—

 

擔心被批評、擔心丟臉、擔心……,反正簡單說,就是心裡過不去。

 

很多不想被人家知道的事,其實在我看來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因為並不是你真的做了什麼太了不起的事,而只是你自己沒有辦法接受它。

 

如果你知道有多少人跟你一樣,你就會聳聳肩”啊不都是這樣?“,所以你是被自己的框框困住了,出不來。

 

而這是有代價的,代價就是你這個人會變得複雜;而且,秘密是有重量的,一旦沉重到某個程度就會導致疾病……

 

(所以人們才需要心理諮商師)

 

也因為如此,坦率和真誠就是人過中年之後很珍貴的特質,因為仍然能夠保有的人真的不多,有幸遇到了就要把他留下來。

 

從另一個方面來講,你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其實就是你自己心裡的結,你最好勇敢去面對它,把它整理清楚。沒把它解開之前,它始終會牽引著你的人生,不管你承不承認。

 

最後,不用擔心,你的秘密我還是會幫你保守,因為我要保守的秘密太多了,不差你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