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來才發現,近代西醫有一科在人類歷史上有一個單獨重要的意義卻少為人知,那一科就是..................「整形外科」。

 

在此之前,人的命運是被上天決定的。

 

一出生下來,你的長相就將跟你一輩子,如果你有個鵝蛋臉,那是上天特別寵愛你;如果你從一開始就有張令人生厭的面孔,你也只能接受它,因為「是上天要你如此」。

 

上天最大!什麼事都他說了算,你只能服從……

 

但現在不是這樣,你覺得鼻子太塌,你可以墊高;你覺得下巴太寬,你可以削尖;你覺得顴骨太突出,你可以把它磨掉……

 

這是第一次,人類可以對上天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對你的作品不滿意,我要修改它!」

 

 

這也是第一次,人類發現到自己可以不用完全服從上天的安排。原本被決定了的一輩子悲慘,現在你可去改寫它……這原本是只屬於上天的權力。

 

而這是西方醫學在科學化下,發展出來對人體生理運作的瞭解,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切,什麼東西切了會死,然後醫學家在這些知識之中,嘗試加上自己的意見……

 

如果你不知道這有多了不起,我可以告訴你,中醫外科的發展在"華佗說要幫曹操打開頭顱、切除腫瘤"結果被殺時,就結束了……

 

所以現在我已經告訴你你擁有的權利了;你有權保留,也有權行使,it's up to yo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