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完整的近代中國發展史,看了才知道原來過去我們參與了很多過程。很讚!我有錄下來。而且後面蔡詩萍和來賓的討論更重要。

 

現在年輕的一代沒有銜接到中國的歷史,看很多事情好像都是憑空冒出來的。而我們這一代(和更之前的)則經歷了中國所有的重大轉變。

 

你要知道,我們這一代從小受的教育就是「中共是敵人」,敵我不兩立。(這意識比現在年輕人對中國的敵意更堅。)

 

後來六四事件時,兩岸還同步電視連線,台灣當時的年輕人還支持著在天安門廣場上的大學生爭取言論自由和民主人權。

 

一直到最後看軍隊開進北京,血腥鎮壓抗爭行動....我那時候覺得共產黨真的就是世界上一群最邪惡的人!(當時台灣歌手還寫了一起寫一首歌─「歷史的傷口」)

 

後來唸大學時鄧小平逝世,我心裡想:「歐耶,這萬惡的罪人終於死了!」

 

但在十多年之後,從各方觀點再去全盤了解,我竟然發現原先我的認知大錯特錯.....

 

原來鄧小平是一個這麼了不起的人(世界級的)!而六四事件原來是一個因為推動改革開放後,才衍生出的一個壓力矛盾。(沒有改革開放,就不會有六四)

 

換句話說,鄧小平排除萬難推動改革開放,結果反倒生出六四事件打了他自己一個耳光,而平定六四則成為他人生上最大的汙點....

 

而一直以來我也深信中共是邪惡的敵人。當李登輝講出「一邊一國」,中共把飛彈對準我們時,更加深了我的信念。而李登輝說出中共是「土匪」時,我真的認為就是這樣沒錯!

 

但也是十年後我讀王永慶的傳記時讀到─

 

王永慶見到鄧小平時,鄧小平很生氣跟王永慶抱怨:「你們怎麼可以這樣說我們是土匪呢?」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中共不是一個沒有靈魂的「邪惡機器」,而是一個「人」、是有情感的。你說了什麼,他是會有感受的.....

 

所以我們這一代跟中國的關係是從敵對到認識,然後又看到現在年輕的一代,又從不認識進展到敵對.....

 

現在你說出任何跟中國合作的言論,都會被視為「親中」、「賣台」,變成不義的大罪人....

 

這裡面時空的變遷和認知的更迭,沒經歷過真的很難講給你懂,不過所謂的時勢也就是這樣....

 

PS. 
1.從我的觀點看來,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認知一直是處在「錯誤的外部認知」狀態,也就是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去想像對方"。你只要稍微對中國有一點內部認知,你就會發現兩者處在分離狀態。

 

2.然後你再去看,就會發現網路上的意識其實只是某一觀點在傳播而已。人們並不真的像自己以為的自由開放,人們只喜歡簡單易懂的東西。然而,怎麼可能每一件事情都簡單易懂?所以你覺得簡單易懂的東西,很多時候根本就是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