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公共電視新聞報導,八仙塵爆的傷患中,有些人已經出現了「倖存者罪惡感」症候。

 

也就是,"明明一同出遊,朋友重傷自己卻倖存下來,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的罪惡感。

 

唉…....

 

你知道為什麼復航空難沒有公開募款,而八仙塵爆有嗎?

 

不是什麼責任歸屬清不清楚的問題,而是…

 

「死亡的災難,在死亡的那一刻就結束了;而燒傷者的苦痛和內心的沉重,卻是在悻存之後才開始。」

 

這不是一個會復原的傷,而是一道刻痕,標記著從這裡開始,你(以及身邊的人)的人生完不一樣了。

 

我們只是旁觀者,當新聞播報完畢、當我把手機關上,我的難過就結束了,但這群人和他們的家屬,卻得繼續面對著相同的畫面,日復一日....

 

不會復原的,除了皮膚,還有他們的心。

 

這些躺在床上的年輕人真的意識到了他們將來要面對的是什麼嗎?

 

我很害怕去想象,這些事如果發生在我的小孩身上,我真的有辦法給他們勇氣去面對之後的人生嗎?我又怎麼樣解除這些爸媽"沒把小孩顧好"的一輩子內疚呢?

 

「捐錢」,說穿了只是一個最輕鬆的幫忙。如果是要把他們的人生擔下起來,很抱歉,我一定會逃掉…

所以對這次意外的看法,第一天我就講完了。

 

我知道後面一定會出現不以為然的聲音,會有人覺得為什麼要浪費納稅錢在這些人身上、是誰誰誰該負責任、不要捐錢給新北市政府、高雄氣爆沒有八仙就有…

 

這些我沒什麼意見,但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知道—

 

有一天你遇上了類似的情況,我也會幫你。

 

如果我的納稅錢幫得上你,那就盡管用。不管最後責任是誰該付,我都希望到達你手裡的,是超過你需要的。

 

我不怕浪費,我只要你.......別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