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合作的廠商裡面有一家公司,從一開始的賺錢到後來的陷入負債泥沼,人員跑光只剩老闆自己待辦公室面對上門催貨款的廠商和債權人....

事情過了很多年,我一直覺得應該過去關心一下,但一直找不到時間。今天趁著剛好有些空檔,我去拜訪了那位朋友。

我們聊了很多。裡面有很多重要的東西,我想對於其他有興趣創業或已經是老闆的可能有些幫助,所以就這邊分享一下囉~

(知道當事人是誰的,就別提囉。畢竟失敗的經驗是以傷痛換來的。)


我:現在回頭來看,你覺得當初有哪些決定做錯了?

友:從一開始開公司這個決定就錯了。
這個產業需要錢,而我們一開始的自有資本太少。
300萬的自有資本,卻有1000多萬的貸款,結果賺的錢都拿去付利息了。
當時看公司業績這麼好,而且帳上還有1000萬的現金,真的覺得自己很行!
現在再看,那些錢根本不是自己的,而是銀行的....

我:所以第一個錯誤是自有資本額太少、而負債太高?

友:對!

友:第二個錯誤是人員配置。
一家公司10個人,業務+行銷只有1個半,其他8個都是內勤,這個就有問題。

我:為什麼內勤需要這麼多人?

友:因為那時候想要做品牌,所以找了一群人在弄。

我:你覺得做品牌這件事是錯的?

友:是錯的。
品牌是要用錢燒出來的!
除了做廣告,我們還自己備了一堆料,結果弄得庫存帳一團亂,
請了兩個倉管帳還是對不起來。
當然內部管理上也有問題.....

友:整件事就像三個人在玩辦家家,三個人沒有一個人懂財務,
都是業務出身,只會衝業績。
如果當時有一個人懂財務應該會完全不一樣,可惜沒有。
等到問題出現了,已經來不及了,
壓垮公司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庫存....

我:所以缺乏財務知識也是個問題?

友:對。
資本有8成都是借來,是別人(銀行)的錢,
而銀行突然一關門,你就什麼錢都沒有了...
於是只好到處向朋友借、向親戚借,
一開始是100萬、200萬的借,後來變成10萬、20萬的借,
最後什麼也借不到,只好1萬、2萬的借....
光一家廠商貨款就欠了200萬,最後整個洞有2000萬....

我:(嚇!)
你有借高利貸嗎?

友:那倒沒有。如果借了,應該一下子就提前結束了。
那時候真的有民間貸款要借我錢,我坦白告訴他沒辦法,我還不起。

我:我那時候真的很怕你想不開。

友:這還真的沒想過。
最多想過要找個鄉下躲起來擺個攤位賣吃的,然後慢慢還錢。

我:那你之後有什麼打算嗎?

友:人算不如天算。
以前拼死拼活搶訂單,毛利也只有5%;現在不強求了,
反而有些訂單回流,利潤還有15%。也有朋友轉介一些生意,
這一切我真的都很感謝。
就是順著這些機緣,有得發展就發展。
如果真的沒了,就去上班,每個月被扣1/3的薪水還錢吧。

....................

朋友一年前去參加禪修,了悟了不少事。現在氣色看起來還不錯,
內心很穩定,過著很簡單的生活。

他覺得禪修讓他改變很多,也讓很多事出現了轉機。

不過,我最高興的是他看起很好,不再讓人擔心!
希望他的接下來的人能夠越來越好~

p.s.成功的經驗很容易聽到,而失敗的人通常不願意分享自己的傷痛,
也因此格外珍貴。這邊分享希望各位都能有所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