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我妹聊天聊到「蟑螂」,覺得蟑螂真是討厭,可是生命力和繁殖力又超強,人類始終沒有根絕蟑螂的辦法....

(一對德國蟑螂夫妻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一年的時間可以繁衍出10萬隻後代.....嚇!)

而且上網還查到,蟑螂的抗輻射能力是人類的5~6倍(因為細胞分裂的次數比較少)!我真的覺得應該派蟑螂去核電廠工作,或者透過基因工程,培育出可以吃核廢料的蟑螂品種.....

不過我也知道這兩種的難度頗高,於是我又仔細思考了一下,蟑螂這麼強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到底可以幹什麼?

嗯,我想出來了。我覺得最可行的應該是─

「蟑螂發電」!

兒子對這個主題很感興趣,就跑過來旁聽。

於是我仔細跟他解釋發電的原理是「磁場的改變產生電」,所以可以透過讓蟑螂跑滾輪,或在蟑螂身上綁磁鐵,讓牠在線圈中穿梭,就可以發電.......

另外,雖然一隻蟑螂的力氣看起來不大,可是這個世界上的蟑螂數量實在太多,而且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當數千萬隻(或億隻)蟑螂同時奔跑產生的發電量,應該也很驚人!

這是目前為止,我思考過最有可能可以取代核電的低成本發電方式,唯一技術上的難題是─「怎麼讓所有的蟑螂朝同一個方向奔跑,而不是各跑各的抵消了發電量」?

除此外,我還有點擔心動保團體或勞工團體會抗議這種壓榨蟑螂勞動力的方式違反人道.....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是取代核電的最可行方案,希望大家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兒子仔細聽完我的解說,立刻拿出紙筆畫出了蟑螂發電機的設計,並將這個公司命名為「蟑螂快跑發電公司」。

是不是充滿了希望啊?零核世界真的就得靠下一代的創造力來達成了..........

(這裡有個訣竅那天我忘了教小朋友,就是「要把腦中的設計具象化(visualize)」─

也就是在設計東西的時候要在腦中反複撥放這個東西運作起來的樣子,直到你能清楚看到每一個環節如何運作。

然後,把這個東西畫下來(或以別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記錄下來)。

能被清楚記錄下來的想法,就有很高的機率可以被做出來!)

讚吧!

 

IMG_3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