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洗澡洗到一半兒子突然跑來敲門……

 

“爸比,怎麼辦?明天(直笛)要考小蜜蜂,可是我都不會!”,兒子急得快哭出來了。

 

“你剛怎麼不講?現在都十一點多了,怎麼可能讓你練習。”,九點多的時候他ipad還打得渾然忘我咧,我實在又好氣又好笑。

 

“剛剛不記得有這件事,現在才想起來!”

 

“怎麼辦呐??”,兒子一邊發脾氣,一邊要哭要哭的……

 

“早上又太早,也沒有辦法練……算了,你就當做沒想起來這件事,趕快去睡吧!”,我說。

 

“我不管,明天早上起來我要練!”,生氣說完也這句話兒子就進房間了。

 

唉…………

不會就不會,又不會死,應該一堆人都不會吧!偏偏兒子的神經實在太小條,完全遺傳到我,但更糟的是……比起我他又太優秀了!

 

之前老師讓他當班長,今天他又拿了個「模範生」回家,我就快昏倒了……

不懂的人一定以為我在臭屁,不過事情跟你想得不一樣—

 

對我來講,把小孩教優秀不是什麼難事(你的小孩讓我教,你小孩還會更優秀咧!),但很少人意識到,優秀有一個很大的副作用…………

 

就是會「太害怕失敗」、輸不起!!

(用投資的角度來說就是「退出成本太高」。)

 

但你要知道,「丟臉乃兵家常事」;一個丟不起臉的人根本幹不了什麼大事!

 

你喜歡的女孩子總是被另一個臉皮更厚的人追走……
你照著規則苦幹實幹才拼到現在的地位,但另一個同學,從以前開始就不知道在幹嘛,卻一夕之間變成你老闆…

 

是不是這樣?

 

除此外,太優秀的人輸不起,而且對其他的人也沒有同理心;就像功課好的學生,永遠不瞭解為什麼其他人功課會不好,只會認為是他們自己不努力……

 

可是這個世界上優秀的人畢竟是少數,普通的人才是多數;如果你不能理解多數人的痛苦,不能解決多數人的問題,你很難做出什麼了不起的事。

 

我不是說你什麼都不用學、整天挨老師罵就能夠成大事,這個時代有知識的基礎還是很重要,但如果你真的想要有一番作為,「失敗」、「丟臉」、「厚臉皮」最好還是跟他們熟一點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