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時的風險與報酬,兩個因素你會哪個優先?
你是看重低風險,還是高報酬對你的吸引力多一點?


 


如果你非常重視低風險,那你跟我一樣。


根據我的經驗,一定要選擇風險低,


在風險低的基礎之上,再來追求報酬。
原因在於投資獲利需要 " 時間 "
當你以較低的價格買下高價值的股票之後,
需要長時間等待市場價格恢復到應該的水準。
因此每次的投資都會花去你相當長的時間。

如果不幸投資失敗,資本縮水,
要回到原本的資本大小,就要再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回到剛起步的狀態。

以我自己的例子,
我過去曾經花了三年的時間累積了 10 萬元的獲利,
然而卻貪圖電子股的波動性,不但試圖投機、還使用了融資放大槓桿比率,
結果買進的雅新卻爆出作假帳,最後竟然下市,把先前累積的獲利完全虧光,
我的資本等於退回三年前的狀態。


因此我虧去的不只是錢,更重要的是虧去了我三年的時間,


等於過去三年的時間我都在做白工。


 


而我的人生有幾個三年可以重新再來?


 


那時候我就領悟,
原來致富最快的路,就是不要倒退走,一步也不要!
步步為營,紮紮實實累積資本,然後進行複利循環,才是唯一的路。
(
巴菲特應該也吃過虧,所以才會說:   千萬千萬不要賠錢! )

因此我認為投資的最重要的觀念就是:

             
想盡一切辦法降低風險!






-----------------------------------------------------------------






如果你也是重視低風險更甚於高報酬的投資人,


那麼價值投資法會讓你如魚得水,


因為價值投資的所有方法都爲是追求極低風險所發展出來。


 


爲此,價值投資人必須對於所有的風險非常清楚,


或者說,「風險」是專屬於價值投資人的專業。


 


那麼, 風險是什麼?


 


 


 


我認為:


 


 


      「風險」就是不確定性。投資過程中不確定的部分,就是風險存在的地方。


 


 


 


當我們開車經過巷子的時候都會放慢速度,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能確定不會有其他車子、或其他小朋友從巷子裡衝出來,


這些每個巷子口就是風險存在的地方。


 


投資就和開車回家一樣,


如果車上載著心愛的妻子和小孩,那你開車就會更小心。


你會知道在路上和其他車子比快不是你該做的,


循著安全簡單的道路平平安安回到家才是你要的結果。


而這條路你已經再熟悉不過,


你很清楚哪邊是快速道路,你可以加快速度,


哪邊又有彎道、哪邊會有巷子口,該放慢車速,


每次一上車,你就再次提醒自己要把車子穩穩地開回家。


 




 


那風險如何降低?


 




由於風險就是不確定。降低風險,就是想辦法讓事情變得可確定。


 



如果可以確定結果,這個投資就沒有風險。
因此,價值投資就是在尋找可以確定結果的投資

爲此,我們會閱讀企業的財報、評估其競爭力(護城河)、
參與股東會 了解經營者、必要時對經營團隊提出建議或要求,同時也會盡量避開產業變動性高的產業(如:科技業)....


我認為,如果說價值投資法就是在追求投資可確定性的一種極致技法,那也不為過。



p.s:有些人認為台灣沒有國際品牌或百年企業所以價值投資不適用,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價值投資並不是在尋求國際品牌或百年企業,
只是有些國際品牌或百年企業剛好能提供某種可確定性。可確定性是"本",國際品牌是"末",不能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