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來投資的做法很簡單,就是買進價值高,股價卻過低的股票,但是這種方式花費的時間很長,好幾個月都沒有什麼股票可以買賣的情況很常見;
於是有一天我很好奇─

也許我可以嘗試倒過來的做法,也就是賣空股價過高,實際價值卻很低的股票。


於是我努力地尋找,最後我找到一支適合的股票─中美晶。

 

 

 

 

為什麼選擇放空這支股票呢?

當時這家公司近六年來的
EPS 0.27~1.95 元之間 ( 六年平均為 1.21 ) 95 3 月時股價卻高達 70 幾元。

 

 

 

 

 

這樣的數字表示你花了 70 元投資,但是每年卻只賺得 1.21 元回報,算起來報酬率 只有1.7% 。如果在股市中做這樣的投資,還不如把錢那去放定存,報酬差不多,風險卻低的多。

所以我認為買了這支股票的人,遲早會發現自己當了冤大頭而把錢抽離,讓股價回到合理的價位。

 

 


 

 

 

起初隨著油價回檔,前幾次的放空的確有賺到一點...
但是從我最後一次放空開始,股票接連數天漲停,
於是股價從第一天
71 元變成 76 元,第二天從變成 81.3 元,第三天變成 87

 

 


買進中美晶的人這下可樂翻了,一張股票沒有三天就賺了 1 5

悲慘的是,我卻站在空的那一邊,

而且更慘的是─
 
     後來變成一開盤就跳空漲停,連買回都買不到!

 

 

 

 

 


這時我才徹底體會什麼叫 軋空 ”。 再沒有更貼切的形容辭了。

 

 


這種感覺就像手不小心被巨大的機器輪軋進去, 你已經痛的受不了,
然而用盡力氣要將手拔出來,卻眼睜睜看著身子越離越近!

 

 

 

 

 

和買股票下跌時的心痛截然不同,被股票漲停軋到的感覺就像這樣。
真的不誇張,直到今日回想起來,還是心悸猶存。

------------------------------------------------------------------------------------------------------

 

 

 

為什麼和買股票虧損不同,就在這個慢動作的恐懼過程中,我發現了第一個不對稱規則:

 

 


 

 

 

判斷錯誤時,買進股票虧損會愈來越小,放空股票虧損卻會越來越大!

 

 

 

 

 

 

 

 


 

 

 

買進股票卻下跌時的情況

 

 

 

 

 

 

第一日

第一日跌停

第二日跌停

第三日跌停

總計虧損

股價

71

66

61.4

57.1

 

虧損

0

5

4.6

4.3

13.9

 

 

 

 

 

 

放空遇到連續漲停時的狀況

 

 

 

第一日

第一日漲停

第二日漲停

第三日漲停

總計虧損

股價

71

76

81.3

87

 

虧損

0

5

5.3

5.7

16

 

 

 

 

 

 

上面可以看出,判斷錯誤的情況下,三天連續漲 / 跌停造成的虧損,買進的虧損只有 13.9 元,而放空的虧損卻已經累積到 16 元。

 

 


 

 

 

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在於本金會越漲越大,越跌越小

股市的漲跌幅限制是
7% ,因此每上漲一次本金會越變越大 (1.07 ) ,而每下跌時本金就會縮小 (0.93 ) ,所以產生了這個現象。

 

 

 

 

 

而且放空即使方向對了,也是會越賺越少;但買進若遇到上漲,則會越賺越多

 

 

 

 

 


所以放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賺錢時越賺越少,虧損時卻會越虧越大。

 

 



這種好康沒份,壞事少不了的現象就是放空才獨有。  

 

 

 

 

 

--------------------------------------------------------------------------------------------------------------

故事還沒完,當時我被軋空時,除了眼前看得到的虧損日漸擴大以外,更讓我恐懼的是第二的不對稱規則─

 

 

 
 

 

 

放空失敗的虧損無上限!

 

 

 

 

 


如果我們買進股票而股價卻瘋狂下跌,我們會心痛但是不會恐懼。
因為我們心裡大概有個底,股價了不起只會跌到某個極限,
最遭的裝況,就是價格變成
0 ( 下市 ) ,也就是錢賠光了而已。

然而放空錯誤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從 71 元放空中美晶,眼睜睜看著價格繼續上漲,過了 75 元、 80 元、 85

 

 

價格的終點是多少?

                  在當時的我看來......根本看不到終點!!

 

 




價格會不會突破 90 元? 100 元? 120 元?

 

 

不知道....
雖然最後我在
87 元時將融券買回認賠,但若現在回過頭看該公司的歷史股價,
中美晶後來不但突破了
100 元、 200 元、 250 …..
歷史高點更高達 330 元!

 

 

(臉都綠了....)

 

 

 

所以放空另一個最不利的問題,就是

 

 

 

 

 

     買進股票失敗的風險有限,放空股票失敗的風險卻是無上限!

 

 

 

 

 



我記得某本書的作者說:「除非是高手,否則建議一般投資人不要輕易放空。」
 

 

 

我覺得他錯了。

應該這樣說才對─

     「不管你是不是高手,根本都不應該放空」


因為會在這種先天條件不利下進行操作的,根本不會是高手!!

 

 

 

-------------------------------------------------

 

f256x256.png

翻譯小雅(中日翻譯)LINE機器人

我開發的翻譯機器人,用LINE掃描後加為好友,在對話中把它邀請進來,他就會把每一個訊息中翻日、日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