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位朋友跟我說宏達電真賺錢,覺得好羨慕喔~
剛好我也有宏達電股票 ( 不過只有 6 股,是股不是張喔 ) ,我就問她怎麼突然這樣覺得?


她說她剛看新聞說宏達電要發放 27 元的股利,覺得這家公司真賺錢。


 


( 宏達電是很賺錢沒錯。 )


 


那我問她中華電信如何呢?


她說:「中華電喔 ….EPS 好像 4 元多,比較沒有特別的感覺。」


 


…. 突然間我想起了從前我也有相同的迷思,
EPS 高的公司好像特別會吸引眾人羨慕的目光,就像在一群毆巴桑中看到一位皇族出身的公主一樣。


 


EPS= 公司稅後純益 / 股本



EPS
的中文名稱是每股盈餘,也就是每一股賺了多少錢。


 



當然賺越多
EPS 也會越高,這是沒有錯,不過這是股本相同的情下才成立。


 


不過不同的公司由於股本不一樣,光看 EPS 判斷哪家公司好、哪家壞,往往就會看錯。一家 EPS 25 元的公司未必就比 EPS 只有 4 元的公司賺得多。


 


例如:



宏達電
97 年的 EPS 27 元,中華電信的 EPS 4.6 元,宏達電是不是比較賺錢?


 


我們看詳細的資料如下,

宏達電
97 年營業額約 1525 億,利潤有 286 億。 ( 真的很賺 難怪是股王 )


中華電 97 年營業額約 1867 億,利潤有 450 億。 ( 更賺 …. 不過不怎麼起眼 )


 


以整體獲利來看,中華電賺的錢竟然是宏達電的快兩倍!


 


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是宏達電屬於中型公司,股本比較小,只有
74 億;


而中華電的股本為 969 億,足足有宏達電的 13 倍大,算得上是大型公司了。


 


如果對股本沒有概念,把股本想成股東有多人就更容易懂了。


 


一家公司如果股東人數多,每個人分到的錢當然就比較少,如果股東沒那麼多人,當然每個人分到的錢就比較多囉,這就是 EPS 的概念。


 


因此雖然中華電賺了兩倍的錢,但是他有 13 倍的股東人數要去分那個錢,當然每個人能分到的錢少多了。


 


所以說,中華電和宏達電哪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