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拉罕的「雪茄屁股投資法」我一直都很感興趣,只是一直以來我都在研究降子投資法,沒有機會嘗試。趁著最近沒降子投資法玫有什麼好投資標的時,小試一下菸屁股投資法,並把發現記錄於下。

菸屁股投資法原理:

                  一家公司的  淨值=資產-負債

所以淨值可以簡單視為當下把公司結束營業、清算掉後股東實際會分到的錢。
如果我們能夠以低於能夠分到的錢的價格買進,那麼我們就會有獲利空間。

例如,一家公司的淨值如果是100萬元,當我以60萬元買下這家公司時,
那麼我就可以再以高於60萬的價格把公司轉賣(例如:80萬元)獲利。
如果遇上賣不出去的情況,我也可以把公司清算然後拿到100萬元。

以實際例子來說,我最近去評估一家要頂讓的DVD出租店,他店內的設備及影片價值扣除欠廠商的貨款後大約還有20萬的價值(這就是淨值)。

如果我能夠談到以12萬元頂下這家店,那麼之後我可以1.繼續經營,或者經營一段時間後2.再以更高的價格頂讓,或者根本不要經營了,直接3.把店結束掉,將所有東西變現

這就是整個「菸屁股投資法」的策略。




應用於股市:


股 市其實就是一堆公開的公司/店面交易場所,因此評估一家上市櫃公司會比評估一家小店方便的多。我們只要直接一家一家找出該公司的淨值,然後以低於淨値的價 格買進即可。也就是說我們先挑出股價低於淨值的公司(但價差最好大一點,免得發生意外....),然後在股價夠低的時候(最好打個六折以下)買進。

但是這邊和頂一家DVD店不一樣的是,把繼續經營(交給同樣的人經營,是無法扭轉情勢)和公司結束掉變現這兩個策略不可行,因此整個投資策略就只期望以更高的價格頂讓(賣掉股票賺價差)掉。

這個投資策略的風險就在於:
公司價格會遠低於淨值,通常正因為公司不賺錢或者根本是賠錢的,所以很有可能遇到公司虧損,導致淨值繼續下降,最後倒閉血本無歸。

為了規避這個風險,於是要透過大量分散投資不同標的,理論上最後的期望値應該會是獲利的。




特性和發現:


1.要標的公司營運不能賠錢:因為如果公司賠錢,淨值就會跟著下降,會吃掉原本預留的獲利空間。

2.設停利點:這是我不太習慣的困擾。由於這些標的本身通常不賺錢,因此股價的上漲沒有什麼特別原因,也很難評估目前的價格究竟有沒有過高。也因此只能設停利點 (例如:股價上漲20%就賣掉),整個很像機械式的操作,每個標的都有個價格區間,低於買進價格就買進,高於停利價格就賣掉....

3.一個賺了不算賺,整體賺了才算數:這也是我不太習慣的,不能期望每一個標的都獲利,而是要以整體總結的獲利來計算。也因此不用太深入研究投資標的,每支股票都長的差不多,只是賺錢機器裡的螺絲釘。

4.沒有所謂的長期獲利:這種標的組合通常也不太會產生股利,放久了也不會增值,所以不能以長期投資來思考。

5.要避開金融股:由於金融產業的資產價值跟認列方式有大的關係(舉例來說:是資產還是呆帳,這要看公司怎麼認為。),所以帳面淨值跟實際淨值差距很難評估。


總結:
這只是一個小試的感想,不能說是精通後的結論。依我的結果看來,這個投資策略應該是可行,但是比較適合喜歡透過程式交易(機械式操作)個性的投資人,像我特別喜歡有生命力公司的長壽公司,用起來還挺彆扭的。



註:1.葛拉罕的稱雪茄屁股投資法,這邊的菸屁股投資法是指在台灣市場、用以上方式操作的策略。
      2.同理,降子投資法也是指在台灣市場,用我的方式投資的策略。


---------------------------------------------------------------------------------------------


補充一下:

一般來講,帳面資產價值都比實際資產價值低的多(淨值也會受到連帶影響),
所以財報淨值15元/股的公司真的清算後能拿回10元/股就了不起了。

但是,也有例外....

我看過某個投資例子(報導),
有些證券公司的營運非常簡單,就只是單純持有債券,沒有什麼庫存品、半成品或設備等雜七雜八的其他資產,
這種情形下,該公司的帳面資產價值幾乎可以等於實際資產價值,
所以有人就趁著股價低於淨值(好像接近一半)時投入所有的資金大買特買,
(這就是標準的「用五毛買一塊」,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套利。)
後來當然賺翻了....

我當時看這例子的感想是:
這個人賺到錢是應該的,因為他真的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做功課,不是聽消息來的),這就是他的專業所在。

如果在投資上你沒有發現自己有勝過別人的專業,那麼很有可能最後你會賠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