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常見的投資現象,就是先買了基金、看到股市大漲又買股票,聽到匯率波動大再操作匯差,最後所有的投資工具都用上了,甚至連期貨都沒有漏掉....


光聽前面,最後會有什麼結果就不用我說了。


另外一種,則是明明在房地產市場賺的好好的,光租金收入(或價差獲利)就能過不錯的,
偏偏就是要把錢投入股市,然後賠的一塌糊塗。


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了,光我朋友和親人身上就已經上演好幾遍這種戲碼。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


這通常不外兩個原因:一、別的方式看起來比較好賺  二、證明自己的價值



一、別的方式看起來比較好賺:


當我們對投資還不懂的時候,我們總以為投資可以讓我們賺很多;
可是一旦我們實際做了以後,就會發現怎麼沒有想像中好賺?


這時聽到人家說:
「小王短短三個月匯差就賺了20萬」、「股市這波我賺了140萬」...


於是我們開始心想「這樣下去要賺到什麼時候,不如試試看其他投資工具,搞不好快多了」...



二、證明自己的價值


上班的時候我們總想著,要是有一天有很多錢不需要工作該有多好。
實際上,如果你對自己在做的事沒有熱情,即使你從中賺到了很多錢,
你還是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尤其沒事做的時間越多時,感受就越強烈。)

另外,股市是每個投資者的聖山,好像沒有征服過,就稱不上自己懂投資。
於是...上班族、公務員、房地產投資人、甚至已經是公司老闆的人也都要來走一遭,
證明自己真的有投資的天份。



然而就我所觀察到的,只要投資的動機是基於這兩個原因的,最後很少能有好的結果。


這跟企業經營的多角化現象很像。

很多企業開始賺錢以後,就會開始發展多角化經營,例如:原本做光碟的開始做網路、
蓋房子的開起賣場...
最後的下場往往是發現自己對涉入的行業一點都不在行,
要回頭時,卻又發現自己本業的競爭力也消失了(因為你分心時,競爭者會進步)...


投資也是如此。

當你從改裝套房出租這樣的模式中成功賺到了錢,
你應該很清楚你的市場,知道什麼樣的價格買進能獲利、什麼樣的族群會租你的房子、
這個族群有多大、多少人是你的競爭對手、有哪些法規限制....
這些是你的專業,也是你能獲利的原因。

但是當你一腳踏入股市,你的專業又從零開始,和其他人沒兩樣。

你並沒有任何優勢!

你分不清楚股市中究竟哪些事是可控制的風險,哪些部分是純粹依賴運氣的。
更糟的是,正因為你有錢,也在別的市場成功過,這只會讓你跳過該下工夫的部分,
尋求賺錢的捷徑!

你能在房地產成功,是因為當初你看了超過100間房子,
但是,你現在還願不願意看過100家公司的財報?開過100家公司的股東會?
你還願不願意花下時間了解,那些法規和其他競爭者到底對你投資的公司產生了什麼影響?


我曾經參加過一家公司的股東會。
我問公司什麼沒做好,為什麼營收會大幅下滑?

董事長回答:「我們沒有哪裡做不好,我們做的很好。營收會下滑是因為大陸競爭者加入。」

我一聽快昏倒了。
董事長的意思就是:「對於競爭者,我沒有什麼辦法阻擋他們搶走市場。」

這家公司最少有幾千個股東才對,然而那天股東會卻只有不到10個股東出席,
而只有3個股東發問。(3/10的提問率算是非常非常高了。)

我心裡在想,其他沒來的那麼多股東,到底知不知道他們的投資正在面臨什麼樣的風險?
他們大多還在找機會要買低賣高,卻不知道大陸廠商正在大口吃掉這家公司的市場。
在我看來,買賣這支股票已經不是能賺多少的問題,而是要能不賠錢,就已經要有很好很好的運氣才行!(基本不行,技術再好都沒用!)


當你投資股市失利,再回過頭來看原本讓你賺到錢的套房生意,
由於大家發現這塊市場可以賺錢,競爭者越來越多。

而且正當你把心思轉到股票市場時,競爭者下的功夫越來越深,你卻視而不見;
當他不斷提升出租品質到某個程度,建立起競爭屏障、甚至形成程品牌,這時你才恍然大悟,
不過已經來不及了。
錯過了該累積專業和資本實力的時機,你的出租品已經沒有競爭力,
唯一能做的就是降價求生存。
運氣好一點,還可以撿別人吃剩過活,運氣不好,就是被完全逐出市場...


我認為,投資就是一種經營,而且本質還是在競爭。
如果你能做的事情和別人沒兩樣,那麼即使讓你賺到錢也不過是運氣好,
遲早會出現一堆人來瓜分掉你的利潤。

投資的獲利要能持久,一定要有專屬於你的專業。
你能做(你願意)做別人不能(不願意)做的事,不斷累積你的專業,那才是你應該守住的東西。

(例:前幾天新聞,有人在汐止買好幾塊畸零地,拼成一大塊賣了10億元。
       原本賣7000萬的地主不甘心,要求買主要另外再支付一筆費用,
       買主不堪其擾,最後告地主勒索。

  能知道畸零地的價值,並真的讓這些人賣給你,讓你拼成一大塊從中獲利,
  這種專業台灣應該沒幾個人有。我也很清楚自己做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