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聽過三隻小豬的故事。

豬老大用稻草蓋房子,老二用木板蓋房子,老三用磚頭紮紮實實蓋房子。
結果野狼來時吹一口氣,就把老大的稻草房子吹跑了;
老大躲到老二家,野狼吹不動木板房子,於是放了一把火,一樣把老二的房子燒個精光;
最後大家躲到老三家,磚頭蓋的房子野狼吹不動也燒不了,只好無功而返....

小時候聽這個故事只是覺得有趣,想說有誰會笨到拿稻草或木板蓋房子;
直到幾年前遇到一件事,才驚覺「唉唷!真的有人會用木板蓋房子!」。

------------------------------------------------------------

上市櫃公司發生掏空、爆地雷的事件每隔幾年就會發生,
但是力霸事件不會跟我有關,因為這種公司財務太濫,評估第一關就過不了;
博達事件我不會遇上,因為該公司成立時間太短,而且我不懂該公司的市場;
訊碟事件與我無緣,因為該公司是在市場會消失的產業裡面,第二關商業面評估也會濾掉;
但是雅新地雷爆炸,我卻身在其中....

原因在於,雅新的歷年獲利EPS都在3元左右,而且至少持續了八年,
所以財務面評估是過關的。
(當然有些財務專家真的能從庫存數字察覺有異,不過這招我還沒練成。)

至於商業面評估,雅新原本做印刷電路板起家,後來轉型LED產業(還是OLED我忘了),
而且一直都有獲得某些大廠的認證,加上我看過某雜誌採訪該公司老闆的內容,
看來老闆對於經營不會過度擴張,可以說略為保守,我想,應該還滿穩的。
唯一的缺憾是,我沒有看到這個公司性有持久性的競爭力。
說實在,我沒有那麼了解這個市場,只知道每個人都看好LED市場的前景,
而且科技產業的可確定性本來就低,也許我不應該要求那麼高。

這股票我持有了大約一年,
然後有一天市場出現消息公司積欠廠商貨款。
隨後董事長就跳出來澄清並保證,
而且向檢調單位檢舉是有心人士(禿鷹)亂放消息趁機獲利。

看到有問題董事長馬上出面一肩擔,
手上持有的股票到底該盡速出脫還是繼續持有也讓我陷入為難。

經過幾個月的調查,檢調單位竟然發現公司財報不實....當然馬上公司就被要求限期重編財報。
我當時想了一下,就算之後財報重編出來,我也不會再投資這家公司了,因為他們已經把基本的"信任"都摧毀了。
想通這點之後,我就拼命賣股票。

股票為什麼要"拼命"賣?


因為一開盤就"無量跌停"。



什麼是無量跌停?
就是有幾萬張股票同時要以跌停價出售,但是願意買的數量最多只有兩三百張。
那時候我想盡辦法要求營業員搶在前三十秒內下單,
但是每次都擠不進那兩三百張。
(後來我才知道第一批是電腦隨機安排的,跟快慢沒有關係...)
所以我每天就是眼睜睜看我的股票跌停、跌停、跌停.....
股價從20幾元一路下颷,下探15元、10元.....
雖然我已經絕望,但是我還是持續每天一早請營業員賣出,
終於有一天價格跌到9元左右時爆大量,有人把所有的賣單全吃了,該天股價漲停做收!
我上討論區看,很多人開始看好,但是我管不了,
對我而言這個投資已經失控,能夠脫手我就偷笑了。

後來的發展我就簡單說,
該公司財務長離職、財報重編沒出來,再次限期重編、會計事務所換家、還時沒編出來、
暫停交易、聲請組織重整、下市....目前重整尚未成功,投資人求償官司還在打。


這次失敗給我的教訓是什麼?

    只要投資標的讓你存在一絲絲的疑慮,就千萬別投資!


真的存在稻草和木板蓋的房子!
稻草蓋的房子你一看就知道當然不會進去住,
但是有些樣品屋蓋的非常漂亮、富麗堂皇,然而卻是木板釘成的。
因此當你興高采烈搬進一間漂亮的屋子時,
記得用手敲敲看牆壁是什麼建的。

當你住套房時(被套牢),如果住的是磚頭蓋的房子你不用太擔心,
你就慢慢住,了不起就是報酬率低了點,時間久了還是賺錢。
如果你住進去的是木頭套房,你最好禱告住的期間沒有人經過放一把火,
不然你可是會被燒的屍骨無存.....

(這也是為什麼除了要確保投資標的獲利的可確定性以外,還要考慮上持久性
 如果該公司獲利夠持久,你就有機會解套;然而科技纇公司的持久性很難超過5年,
 而且一旦公司犯錯,競爭力很容易在一夕之間完全消失,再也爬不起來。
 由於時間太短,當壞消息出現時,你還來不及判斷是一時的還是永久的問題, 
 投資就已經完全失控了。)

-----------------------------------------------------------

經過雅新事件,我在財務評估和商業評估之後增加了"真實程度評估"。
意思就是除了看數字、對商業面評估以外,

     別忘了確定你看到的東西是真的!


所以你最好真的看過公司經營者,問他一些尖銳的問題,以了解他的想法和態度;
而且該公司的產品你最好用過或根本是他的消費者。
(例如:你叫我把電腦打開,找到鴻海的連接器,我還真的找不到...
          但是我很清楚我會去7-11買東西,打中華電信的電話、加台塑石化的油...)


不然有一天住進了木板屋.....那我也只能祝你好運了~







最後補充一些,
大部分人投資股票看重的是報酬率,
因此我們常常會聽說某某人某支股票賺了幾倍,或多久的時間就賺到了多少,
比來比去都是誰賺的比較多、比較快。

然而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或跟營業員打聽看看,你會發現股票市場最常見到的現象就是:


賺錢、賺錢、賺錢..........然後一次賠光!

(而且賠的金額還正比於之前賺到的錢大小。)



如果你也注意到了,你就會了解到關鍵並不在於之前賺了多少錢,
而是你到底能不能避開最後賠光的那一次。



價值投資從原本只是買股票價格低於淨值的做法,
慢慢演進到巴菲特將之發楊光大,其實化解了很多其他股票投資策略不能解決的弱點。

我認為後來的價值投資其實就是一種「風險規避」的技術。


因此,這不代表用其他策略從股市中賺到錢都是錯的。
我想,只要賺到錢,你都是對的,
只是當你想降低風險時,你可以參考一下價值投資法,它是個滿有效的工具。


感謝你不厭其煩看我的文章到這裡。
希望我寫的東西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身懷絕技的人分享他們的投資經驗。

p.s.文中提到的所有股票都只是為了說明上的需要,不是推薦買賣喔。

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